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年报 
字体大小:
天津大学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2-11-01

 

本年度工作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天津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学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学校信息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主要问题、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本可以在天津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tju.edu.cn/xxgkw/)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天津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22-27403895

一、概述

2011-2012学年度,天津大学按照教育部和天津市的部署与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学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积极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保障师生和社会依法获取学校信息,充分发挥学校信息的重要作用,促进依法治校,推动《条例》、《办法》在学校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

1.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统一的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校的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各相关单位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落实,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载体,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校各单位普遍进一步提高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均能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按时认真落实责任分工,为学校进一步深入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服务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2.健全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工作。学校在研究制订《天津大学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定期考核机制、监督检查机制、保障机制等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工作运行。学校还开展了多个层次、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领会精神实质,熟悉具体规定,营造良好氛围,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学校专门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严格规范保密审查工作运行。20115月,学校党办校办对《天津大学发文稿纸》的格式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公开属性”、“定密审核”、“有关单位会签”、“是否需经教代会讨论”等环节,加强了公文处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进一步明确发文流程,完善了保密程序,依法保障了教职工权益。

3.细化公开范围,着力推动重要信息公开。学校紧紧抓住“管理权限、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纪律、办事结果”六个公开的关键环节,结合具体情况,将信息公开内容分为三大系列:一是重大决策公开,促进决策更具有民主性和科学性;二是财务公开,发挥教职工管理与监督作用;三是热点问题公开,诸如干部聘任、职称评聘、工资晋级、住房补贴、招生收费等。公开的重点,一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难点;二是教职工关注的热点;三是廉政建设的重点,受到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好评。

4.加强载体建设,畅通公开渠道。学校继续完善“天津大学信息公开网”各项功能和内容,还积极推进各单位中英文网站建设,通过学校主页、办公网、各单位网站、学校官方微博等网络,校报、广播、有线电视等媒体,并综合利用会议、文件、宣传栏、年鉴、简报等多种方式及时主动地公开学校信息。此外,在传统信息公开渠道之外,信息公开办公室还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拓展公开载体,强化主动公开,定期举办信息发布会,刊发天津大学《校务公报》,发布《天津大学年报》,建设BBS校务专区,并将工会教代会建设为重要的信息公开载体。

5.扩大师生参与度,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学校除主动公开12大类33大项学校信息外,还积极拓展渠道,吸引、鼓励广大师生参与到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服务意识到位,服务态度到位,服务质量到位的“三到位原则”,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一是将天津大学官方微博作为信息公开平台,增强实效性和互动性;二是鼓励普通教师、学生、社会媒体参与信息发布会的筹划、组织工作中,将广大师生从单纯的信息公开服务对象,扩大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参与者和宣传员;三是依托求实BBS和校长信箱及时响应信息公开需求,既反映了学校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又直接提高了公信力。

6.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和监督检查力度。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经常开展学习研讨,并积极利用各类机会向兄弟院校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学校坚持定期开展信息公开自查和保密工作审查,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要求。

二、主动公开学校信息情况

学校本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学校信息,包括学校概况、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生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国际合作与交流、突发事件、其他等12大类33大项。

1.通过网络平台公开信息情况

2011-2012学年度,学校继续以天津大学信息公开网为主体,通过“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规章制度”、“信息发布会”、“校务公报”、“学校年报”等栏目以及“校长信箱”、“校园开放日”、“新校区规划”、“十二五规划”等热点专题,及时发布各类学校信息。以学校主页、办公网、各单位中英文网站、天外天学生网站为补充,以学校官方微博和求实BBS为创新互动载体,公开学校信息几千条次。

2.通过《校务公报》、《天津大学2011年报》、《天津大学年鉴》公开信息情况

2011-2012学年度,学校刊发了16期《校务公报》,40多万字,发布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会议议题和结论,干部选拔任用,学校重要文件,领导重要讲话,学校大事记等重要信息。发布《天津大学2011年报》,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校园文化、校园环境等角度,集中发布学校过去一年的事业发展情况。出版发行《天津大学2010年鉴》,详细发布学校上一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和各项统计信息。

3.通过信息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

2011-2012学年度,学校共举办八次信息发布会,信息发布会内容包括:工程教育改革、国际化战略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奖学金管理、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大学章程起草等方面。同时,还创新信息发布会举办形式,除传统的介绍、提问外,还采取座谈等形式,将信息发布与意见反馈相结合,从由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由一次公开向持续公开,由单纯公开向双向互动共谋发展,扩大师生和社会媒体参与度。

4.通过工会教代会公开信息情况

2011-2012学年度,学校继续将校院两级工会教代会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在教代会上,由校长做工作报告,向教职工代表公开学校的年度工作计划、重点任务以及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由分管学校财务工作的副校长做让师生听得懂的财务工作报告,报告包括上一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下一年度财务预算两项内容,将学校的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全部向教职工代表公开。

5.网上信件答复和在线互动情况

2011-2012学年度,学校通过校长信箱、求实BBS校务专区和天津大学官方微博,处理咨询信件400余封,解答各类咨询上千条次。

三、依申请公开学校信息情况

学校设置了信息公开专用信箱(tjuxxgk@tju.edu.cn)用于接受信息公开申请。2011-2012学年度,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电子邮件形式,内容涉及研究生培养,受理审查后认为符合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并及时向申请人公开了有关信息。

本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不涉及收费和减免情况,也没有发生任何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1-2012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特别是学校创新信息公开载体,举办信息发布会的做法得到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受到一致好评。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2012学年度,天津大学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普及面还不够广、不够深入,工作队伍的专业化程度有待提升,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展,应对新媒体和突发事件的机制还不够健全,信息公开有关配套制度有待完善。

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不断强化学校信息公开内涵建设,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加强学习研究,不断提高工作和服务水平,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1.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加强交流学习和工作研讨,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工作力量。

2.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理顺工作机制,增进工作规范性,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使主动公开的信息更加及时,内容更加丰富,覆盖更加广泛。加强应对新媒体和突发事件的工作机制和方法研究。

3.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渠道,不断丰富天津大学信息公开网的内容和功能,继续完善现有的信息公开载体和公开途径,使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了解学校信息。

4.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强化全校上下的信息公开意识,营造更加浓郁的信息公开氛围,努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天津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

20121031

相关文章  
 
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会议楼102  
电话:022-27403895  邮箱:tjuxxgk@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