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发布会 
字体大小:
天津大学召开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28
 10月25日,天津大学召开以“铸魂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为主题的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天津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徐震、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卓越联盟高校教务部门负责人、天津市高校教务部门负责人、天津大学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天津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及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代表参会并研讨,累计6万余人线上线下参会。会议由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斌主持。
武世兴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课程思政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事关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事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他提出课程思政建设的三点建议,一要抓住特色,要结合地域、专业特色,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资源,打造特色课程思政建设品牌;二要抓牢师资,通过研制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加强专业教师培训,制定教师职业生涯全周期规划,切实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三要抓好协同,要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发挥多部门的职能与职责,在教学研究、条件保障、评价激励等方面形成合力,协同推进。他强调,教育教学工作者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加务实的态度,以更加高效的措施,参与到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中来。
天津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徐震在讲话中指出,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抓住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两个中心环节——思政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他表示,天津市教育两委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指导下,印发了课程思政建设相关文件,提出课程思政“十大工程”,全面部署推动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本次大会的召开必将集聚力量、凝聚共识、推动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教委和天津大学领导共同为我校获批的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揭牌。
在主题报告中,卓越联盟9所高校以及天津师范大学围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课程思政资源的供给优化、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耦合机制等方面的建设经验和成果予以分享、研讨,就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挖掘课程思想政治资源,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最后,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做总结讲话。她表示,坚持育人和育才相统一,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是当下学校最主要的工作任务。她强调,卓越联盟高校和天津市高校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积极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天津大学此次入选全国普通高等教育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是对前期工作的肯定,未来要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打造课程思政建设“升级版”,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
本次研讨会通过与兄弟高校共同研讨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举措,进一步凝聚了育人共识,明确了工作方向,促进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的交流与推广,有效辐射了区域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推动课程思政“往深里走、往实里去”。
相关文章  
 
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会议楼102  
电话:022-27403895  邮箱:tjuxxgk@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