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发布会 
字体大小:
天津大学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系列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9-16

  2月24日至4月16日,研究生院先后组织召开30场研究生教育改革调研会,调研范围包括所有学院、机关部处、民主党派、教代会代表、一线导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全面介绍建院30周年纪念活动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安排,详细解读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文件精神,听取学院和导师对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系列调研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海力教授就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总结,重点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推出的背景、目标、设想和要求。在综合改革方案中,研究生院提出改革三个机制(招生选拔机制、分类培养机制和导师责权机制),完善三个体系(学科支撑体系、质量保障体系、奖助政策体系),加强两个环节(学术氛围营造、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要求,构建起以简政放权和持续改进为特点的研究生教育质量控制闭环系统。白海力对以上“三三二”的要求中的每一点都做了具体的剖析说明。
  调研讨论过程中,学院和导师们普遍对于招生指标调节、导师制度改革、研究生培养质量尤其是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等问题比较关注。对研究生招生的生源质量、培养保障、导师制度改革和学位论文工作、学科发展和奖助学金体系方面都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对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各场调研会因学院情况、学科特点和对象群体的差异,与会代表对改革的某些关注点有所不同。
  研究生院对于每场调研会与会代表的发言都进行了认真的记录,对主要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整理。同时针对反映较多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并在下一次调研会上主动提出并进行更加详细的解释。系列调研会取得了全校师生很高的评价,也为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系列文件的修订,和综合改革方案的推动落实打下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相关文章  
 
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会议楼102  
电话:022-27403895  邮箱:tjuxxgk@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