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发布会 
字体大小:
天津大学举行2011年第五次信息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11-12-14

 

  12月9日下午,天津大学2011年第五次信息发布会在会议楼第三会议室举行,邀请了学工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以及教务处负责人介绍天津大学奖学金和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以及天津大学学生出国(境)交流项目的情况。在校部分教师、学生、校内学生媒体及部分公众媒体近一百人参加了会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发布会由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肖松山主持。
  会上,肖松山主任根据我校师生近期关注的热点,介绍了第四次信息发布会以来学校工作的进展情况。12月初,学校党委常委会正式通过了《天津大学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12月8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1年院士增选结果,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苏万华当选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这是天津大学的第14位院士,也是此次增选的54名新院士中,唯一一位来自天津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学家。同时增选为工程院院士的,还有国家工程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建筑师、天津大学建筑系1984届硕士研究生崔愷。在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选中,天津大学尧命发、姜忠义两位教师分别在“内燃机燃烧学”和“仿生与生物启发下的膜和膜过程”研究方向取得了突出创新性成绩而获得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在2011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评选中,由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博士生范晓彬撰写、化工学院教授张凤宝任指导教师的博士论文《新碳纳米材料及其生物应用探索》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另有3篇博士论文获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肖松山还介绍了其他兄弟院校在院士增选、杰青、优博评选等方面的情况。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曲海富介绍了学校奖学金体系和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情况。天津大学奖学金根据奖金级别分为国家级、市级、校级、院级和人民奖学金五大类;根据性质分为奖学金和励学金两大类。2010-2011年度,国家、天津市、社会各界及学校共设立各类奖学金86项,金额848.45万元,励学金27项,金额463.40万元,奖金总额1311.85万元,奖励额度最高为每人10000元。天津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包括:助学金(包括国家级、天津市级、校级和院级四类)、勤工助学(包括校内勤工助学固定岗每学期1000余个和校外勤工助学岗8700余个)、助学贷款(2011年共发放国家助学贷款2342笔,总金额1352.22万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伙食补贴(每人每月60元,发放5个月)、学费减免(2011年为345名困难学生减免学费82.84万元)和学费代偿(2007年起对中西部基层就业和服义务兵役的应届毕业生实行助学贷款和学费代偿)。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朱健介绍了天津大学学生出国(境)交流项目的情况。天津大学的学生出国(境)交流项目总体包括五类,分别为交换学习项目、短期交流项目、校际联合培养项目、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和国家公派本科生项目。朱健结合PPT,用翔实的数据和资料分别从项目内容、项目进展、项目费用、申请流程和项目院校等方面进行了详尽介绍,并提供了各项目开展以来我校同学的参与情况供大家参考。据悉,我校已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17所世界知名高校签署了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合作协议。我校被录取人员的留学院校主要集中在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剑桥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等世界排名前200位的高水平大学。
  参会的教师、同学及媒体围绕各类出国(境)交流项目的申请、运行方式,天津大学奖学金评审系统,贫困生认定方式,春节学生火车票预订等方面提出了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详细回答。
  据悉,发布会前,信息公开办公室通过教代会、学生会等组织广泛征求了教师和学生对学校信息公开的需求,在此基础上研究确定了此次信息发布会的信息发布内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详细情况,可登陆“天津大学信息公开网(http://www2.tju.edu.cn/qt/xxgk/xxgkw/)”。

相关文章  
 
部门: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天津大学会议楼102  
电话:022-27403895  邮箱:tjuxxgk@tju.edu.cn